預設分類

中醫特點

中國傳統醫學與現代西方醫學的差異處,除了思維方式、基礎理論根源不同之外,還因為中醫的鮮明特點,包括整體防治觀念、辨証論治方式、治病求本、分清標本等。

中醫認為「人是有機的整體」,於氣與血、五臟與六腑、五臟與五官九竅、四肢皮毛及筋骨肌肉之間等都有緊密聯繫。

身體發生病變時,勢必會相互影響,中醫的治病方法,即體現了這種防治方式。

例如:肺發生病變時,雖說病因在於肺部,但從整體而言,它又關係到脾和腎。

土(脾)生金(肺),腎主納氣,因此若肺發生病變時,通常由肺、脾、腎三者的補益著手,扶正以祛邪,來達到治療肺部病變的方式。

中醫亦認為「人與自然界同為一體的天人相應」,人與自然界緊密相連,人的生理活動與外在自然環境也是統一的整體,人體通常隨著四季氣候變化而有相應改變,故發病的過程與外界氣候、地理環境有著密切關係;因此對患者治病時,經由辨証論治基本原則,從整體分析,因時制宜、因地制宜,搭配中藥,來達到治病、防病、養生延壽的目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