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設分類

中醫辨治乾癬 青黛和靛玉紅有效

乾癬十分頑固,相當不好治。

傳統中醫在治療乾癬早期,認為致病的主要原因是風邪、濕邪等外因所造成,治宜燥濕,袪風為主,不過,乾癬的發生通常是由內因所主導,並與外因結合後共同發生,所以血中有熱,治宜清熱涼血、養血滋燥、活血化瘀及益氣補血。

從現代皮膚醫學的角度來看,乾癬跟人體免疫功能紊亂有關,可能是一種免疫系統失調的疾病,通常使用類固醇類或免疫抑制劑等藥物進行治療,這些藥物對乾癬有一定的療效,但只能短期使用,部分藥物的毒副作用相當明顯,使用上不可不慎!相對於西藥治療上的局限性,中藥具有療效佳、副作用相對較小的特點。

中醫辨治乾癬,依據症候特點,區分為各種證型,依證型採用不同的治則何處方。

治療用藥,以中藥青黛來說,其具有瀉肝除鬱火、清熱解毒及涼血等作用,含靛藍、靛玉紅等成分,目前靛玉紅已證實可抑制多種細胞的DNA合成,對周期素-依賴激素(cyclin-dependent-kinase;CDK)其有抑制的作用。

除此之外,臨床上青黛和靛玉紅也被使用於治療乾癬,經組織學上觀察,發現對增生的上皮細胞其有抑制作用,不過因其水溶性差且不易吸收,限制了廣泛使用的可行性,但在治療上,經辨證後,青黛和靛玉紅可配合其他內服藥物,有助於提高療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