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設分類

熊貓眼 ※多因經絡氣傷、脾虛痰阻※

黑眼圈讓許多人深感困擾,看起來沒有精神。

眼皮相當薄,皮膚下方的黑色素很容易明顯呈現圈狀黑眼圈。

中醫認為,經絡榮衛氣傷,加上內有瘀血,可能使得兩目黯黑。

此外,由於眼胞屬脾,若身體脾虛痰阻,也可能誘發黑眼圈。

黑眼圈的形成,有少數是先天的因素,也就是由於遺傳因素,先天性眼睛周圍的色素比較多,色素沈著所形成。

可能從小就有,家人也大多都有相同的情形,即使不熬夜也會有黑眼圈。

後天因素不外乎靜脈血管瘀積或是因外力造成的眼部色素沈著。

睡眠不足,往往使得眼睛周圍靜脈回流差造成了血管瘀積,這類型的黑眼圈,多半呈現紫黑色。

至於後天性的眼部色素沈著,像是有異位性皮膚炎,或是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的患者,因為搔癢而長期搓揉會導致皮膚發炎,形成發炎後的色素沉澱,也會導致下眼部黑色素沈著。

中醫認為,黑眼圈屬於眼瞼周圍皮膚呈黯黑色的眼症。

當經絡榮衛氣傷,加上內有瘀血,呈現在肌膚上,就會呈現兩眼周圍的黯黑。

眼胞屬脾;若有脾虛痰阻問題,使得津液輸佈失常,痰濁內停,蓄於胞撿,阻滯絡脈。

以及肝血肝陰虛;腎陰虛目失養,也都可能誘發黑眼圈。

中醫師表示,日常預防保健應保持心情愉快,因為身體氣機通暢、肝氣調達、則眼周不易出現瘀血內停而致黑眼圈。

喝水則建議以溫水為宜,因為溫能通陽化氣,行血去瘀,而氣運血行,則能揮別膚色暗沉避免黑眼圈加重。

不論是何種的黑眼圈,都要注意不要熬夜。

忙碌的人尤其應注意,可找時間讓自己平躺,讓眼部附近的血液可以正常回流。

藥膳可準備白木耳30克、豬肝300克、生薑10克、紅棗數個,加入鹽少許共煮,熟後食用。

有助補血益氣,養肝明目;預防與治療眼睛周圍出現黑暈、黑眼圈。

或者,可準備龍眼肉、陳皮各30克,蓮子60克、米適量,加入鹽少許共煮,熟後食用。可養血補虛,幫助預防黑眼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