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設分類

五臟健康容顏美 氣血條順皮膚白

許多女性致力於美白保養,希望擁有白皙的皮膚。容易曬黑的人因容易產生黑色素沉澱,而紫外線曝曬量增加,也會加速黑色素的活動而讓皮膚變黑。本身壓力大、飲食不均衡、錯誤使用化妝品等,也可能會讓皮膚變黑。而中醫同時強調保養應從五臟著手,對於容顏美白也有幫助。

調養臟腑,改善血液循環,幫助補氣養血,從根本的體內由內而外,舒通經絡,可以幫助達到認潤膚增白,讓皮膚富有彈性的作用。一般來說,婦女經期時產的黃體素及懷孕過程中賀爾蒙容易失調,也多是黑色素產生的高峰期。還有壓力大、飲食不均衡、睡眠不足、錯誤使用化妝品等,也會讓皮膚變黑。

中醫強調,人體的五臟健康,容顏才會美麗。此外,食物所謂的五味和五色,也與人體五臟相呼應。平時注意攝取食物的五味、五色也有助皮膚美白作用。

食物所謂的五色,大致可分為綠色、紅色、黃色、白色、及黑色。

作用上,綠色養肝,可以促進皮膚新陳代謝。而紅色養心,也能益血脈。

而黃色養脾,能補脾養胃、長益肌肉。

而白色補肺,能補肺澤膚,增加皮膚美白。

還有黑色入腎,能補腎壯骨,也有抗氧化和防紫外線損傷等作用。

綠色養肝,主藏血、疏泄,促進皮膚新陳代謝。並且綠色蔬菜含有葉綠素及葉黃素、維他命C含量高,具有很高的抗氧化作用,像是菠菜、花椰菜、芥蘭、黃瓜等。

而紅色養心,能補心、益血脈;紅色蔬菜含有豐富維他命C和茄紅素,如茄紅素是強力的抗氧化劑,可減少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,預防皮膚曬黑的效果,代表食物如番茄、紅椒、西瓜等。還有,黃色養脾,能補脾養胃、長益肌肉。黃色食物含胡蘿蔔素,屬於一種抗氧化劑,可增強皮膚抵抗紫外線照射。

白色補肺,能補肺澤膚,增加皮膚美白,像是牛奶、百合、杏仁、白木耳等對於美白相當有幫助。

以及黑色能入腎,能補腎壯骨。通常深紫色水果一般都含有大量花青素,抗氧化和防紫外線損傷能力非常強,有助於皮膚曬傷,代表食物如黑木耳、黑芝麻、紫菜、海帶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