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設分類

改變飲食習慣 多喝水減少結石復發

根據統計,曾經罹患過泌尿道結石的人,再復發機率相當高!對此,營養師表示,飲食習慣不良(攝取太多高草酸食物)、水份攝取不足等因素較容易導致結石再復發,因此,改變飲食習慣、平常多喝水,有助於降低結石復發的機率。

根據醫學統計顯示,在初次發病後,有5成的泌尿道結石患者在5年內再度復發的可能性相當高,若患者還有尿路感染、尿路先天畸型及體內代謝異常等情形者,其復發機率更高。

泌尿道結石約有8成為草酸鈣結石,其次才是磷酸鈣結石。

營養師指出,結石的主要成份大都是來自日常飲食,所以改變飲食習慣、多喝水是預防泌尿道結石的最好方法,建議控制草酸的攝取量,同時平常沒事就多喝水,有助於減少結石產生的機會,因為尿量過少會大為提高結石的復發機率,最高甚至到5成以上,因此,每天增加飲水量是必要的做法。

建議民眾每天最少喝2500-3000毫升的水,以便讓尿量維持在2500毫升以上,這麼一來就可以減少泌尿道結石復發的機率,這種飲水量適用於沒有特殊疾病且曾罹患結石的人。

此外,喝水方式可以規律化,譬如在餐間、三餐間進食、起床後、睡前等分為8~10次,每次200~300毫升即可。

若不習慣喝開水者,也可以利用改變水的味道來增加喝水的慾望,例如在開水中加入檸檬原汁就比較容易入口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可樂、葡萄柚原汁等飲料會增加高草酸尿的發生,最好少碰為妙,但茶類、咖啡、啤酒及酒類飲料等對結石的影響目前還不清楚,建議適量就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