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設分類

黃耆山藥枸杞 改善體力不佳

不少民眾在夏季總覺得流汗較多較為疲累,水溶性維生素B,c可適度補充,另中醫認為,疲倦時也可補充一些杏仁、腰果,胡桃等食品。

體力消耗大時,可以稍補充水溶性維他命,對改善體力有幫助,另在解暑熱上,中醫認為必須視體質而定,例如較為陰虛燥熱,可以如沙參、天冬、麥冬、石斛、百合、地黃、王竹為主;其次,若伴有呼吸道問題,可以潤品,如甜杏仁、川貝母、白果;再者可用補氣藥材,如西洋參、黃耆、黨參、白朮、人參等;最後是益氣健脾化濕,如茯苓、蒼朮、意苡仁。

藥膳方面,醫師表示,可視體質選生脈飲人參、麥冬,五味,加水適量煎服,具有潤肺、雙補氣陰兩虛之效,用於暑熱未退,是玉竹、沙參、百合洗淨,加水適量煎湯,取汁加冰糖適量調服。

有不少平價且藥食同源的中藥有助改善體力不佳,流汗多體力差的問題。

例如黃耆山藥羹;其中的黃耆有助補氣生血,增強代謝和調節免疫功能,有很好的保肝作用。

山藥有助健脾益腎補肺,含蛋白質,脂肪,糖,維他命等營養成分。

其次如枸杞蒸蛋,以枸杞子、雞蛋為材料。

枸杞可滋養肝腎,益精補血,含胡蘿蔔素和多種維他命,有保護肝臟作用,可促進肝細胞新生,減少脂肪肝的發生。

夏天仍須適度補充開水,增強抗病能力;夏天覺得炎熱,流汗多而疲累時需注意生活起居正常,少食或禁食辛辣刺激和燥熱食品。